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校友风采

扑腾在村里 让青春服务大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12:06:52 浏览次数: 【字体:

—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黎子闻

黎子闻,男,2015年毕业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分院,所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现任江西省鹰潭市高新区龙岗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干事。

 

2017年,黎子闻主动放弃高薪企业单位,应聘到江西省鹰潭市高新区龙岗街道办事处工作,担任基层民政所干事,主要从事扶贫工作。工作不久,他自愿加入驻村帮扶小组,成为了路底社区扶贫站成员、帮村工作组的一员。工作组一共3人,他是最年轻的。

刚到社区的他经常自带干粮上户,怀着一颗爱民敬民的心,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很快学会了锄草、浇地、对花、挖地、施肥等农活有一些村民就说:“别的大学生都往外高飞  你却在村里到处扑腾  能行吗?”

一句能行吗?既反映出社区村民对党的好政策的欣喜,也流露出对这位年轻小伙子的工作方法和能力的疑虑。黎子闻也不止一次地在心里问过自己,然而,每一次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他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我们能行!

一、用真心去尊重他们

路底社区共有7个自然村,总人口为686户,2861人;共有建档立卡户23户,63人;空巢老人朱新波、因病致贫困难户周小兵都是他负责的对象。黎子闻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村窜户、深入田间地头,把真实的数据记载本上、把暖心的政策带给村民。

作为一名年轻的帮村工作组成员,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遇到难题主动请教老组员。有一次,他走访一户困难户的时候,由于实际情况了解不详细,受到了“白眼”,当时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是老书记告诉他:做好帮扶工作要有“三到”即(人到、心到、感情到)。从那时起,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做好“建档立卡户”的帮扶上,制订好工作计划,主动请缨对接3户“建档立卡户”,坚持每周一次探访他们,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和情况。

第一次接触朱新波时,是在他的菜地里,他是一名“五保户”,一个孤寡老人。那天,黎子闻早早来到菜地,和他一起种菜,锄草,施肥,半天干完了一天的活。工作中他发现,那些帮扶对象最需要的是“尊重”和“真心”,最需要的是变“走访”为“服务”。

二、用真情去帮助他们

周小兵是因病致贫的困难户,因为治病家庭花光的积蓄,情绪比较低沉。当黎子闻第一次走进他家时,他正在拍打着桌上的一台电视机,这是一台十多年前的老式电视机。

“小黎  这咋办? 帮我调一调吧”。

黎子闻是一个沉默少言、性格内向、实干而又腼腆的小伙子,面对这样的请求,他也无能为力。虽说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但要把硬件老化的电视机给调试好,那只有一个办法——换台新的。看着周小兵的眼神,黎子闻仿佛看到了贫困户那种想要得到“真情”和“帮助”的渴望。

回到街道办事处,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多方求助,筹措资金,为周小兵申请购置了一台液晶电视,亲自送到他的家中。看到他那高兴的样子,黎子闻深深地理解了:我们不仅要“驻村”更要“助村”的真正含义了。

三、用真爱去引导他们

俗话说:“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入授人以渔”,要让贫困户真正脱贫,就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引导他们学习和掌握“真脱贫”的方法。新湖村的朱想平,年龄比黎子闻大几岁,是个年富力强的好劳力,由于老婆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一时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是早晚接送学生上下学,收入不够开销,想申请建档立卡户。得知情况,黎子闻几次找他谈心沟通,一方面把他的困难情况向上级反映,一方面引导和鼓励他要积极向上,靠自己的劳动继续撑起这个家。朱想平从小读书不多,村里情况熟悉,在他心里,黎子闻就是一个有文化的人,通过心与心交流,彼此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了,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相互尊重,彼此爱护。与此同时,黎子闻积极帮他联系了好家公司和单位,都因各种原因没有谈成。这也成了黎子闻身上的一块“心病”,上级领导也非常重视。有一次机会,龙岗派出所要招协警,黎子闻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朱想平,他担心自己应聘不上,失去信心。黎子闻就耐心引导,积极与派出所联系沟通,终于应聘成功,成为了一名协警,解决了家庭生活的窘境。

通过感情帮扶,运用真爱引导,更加拉近了工作组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与村民交朋友、工作“接地气”,实打实地给群众排忧解难,把驻村帮扶当成一场走亲访友的“亲情之旅”,实现从“帮扶”到“帮富”的跨越。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实践,黎子闻现在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小黎,你看这咋办?”。从当初的“…能行吗?”的疑虑,到如今的“…这咋办?”的需求,他感受到了鼓舞和鞭策。

一年来,驻村帮扶工作组全体同志齐心协力、踏实工作,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动力,融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7年实现脱贫4户12人; 2018年实现脱贫的4户16人;2019年前4个月实现脱贫2户13人。现如今,路底社区取得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达到34042.96元,最低的也达到了5227.49元,较好的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了较高质量脱贫标准。

脚上的泥土多了,离贫困户的心就近了;在村里扑腾多了,奔小康的路就宽了。一年多的帮扶锻炼,黎子闻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全心全意地为贫困户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