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校友风采

十年伽蓝 张爱民小身躯撑起大梦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年,对于张爱民来说,是一个感触良多的数字,在十周年晚宴上,近一千多名伽蓝的来宾和员工感受伽蓝独特的企业文化,也深刻地领略张爱民的人格魅力。他不停地感恩十年来一路陪伴不离不弃的经销商,感恩哪怕离职的老员工。一次次深深地鞠躬,一声声真诚的谢意,感动全场,温暖全场!这十年,张爱民就是抱着感恩之心,布施之情广结善缘,广播善果,用自己的真诚和朴实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心海伽蓝钢铁长城。也让心海伽蓝四个字和他血脉相通,骨肉相连。

做企业是一条不归路,在张爱民的眼中,2014年及未来,伽蓝集团需要完善和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站在十年新伽蓝的起点上,张爱民对于企业及其团队未来的发展,依然信心满怀。在他看来,做企业既需要抬头看路,还需要勤恳地低调拉车,战略与战术,方向与方法,一个都不能少。

十年前,伽蓝集团还是一个小作坊,坐落在西樵山下。也许谁也没有想到十年后的今天,会成长为中国卫浴新力量,代表着中国浴室柜领军企业成长为今天年销售额过亿的集团公司;企业也从当年的浴室柜单一品类,跨界向整体卫浴。这十年的一路追赶前行,张爱民作为企业的领头羊,始终关注着卫浴行业的发展方向及企业自身发展的步调,及时调整前行的步伐。

十年,弹指一挥间,张爱民作为只身从江西来到广东的南漂一族,他个人和企业曾经走过哪些曲折的十字路口,面对前路,是什么给予了他们前行的力量。本期专访,将走进张爱民的内心世界,找寻那股支撑起这个外表瘦小,内心强大的企业家的力量源泉。

打工仔的逆袭  

1997年,张爱民还是只是佛山某卫浴进出口公司的一个小小业务员,怀着最初南下打工的美好梦想,一待就是5年的青春。

最初的打工生活并没有给张爱民带来富足的生活,1997年,张爱民每月拿着紧巴巴的一千多元的工资讨生活。很快,5年时间一晃而过,但他在工资和个人成长上却没有多大的变化。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虽然当年在佛山的5年打工生活比较艰辛,但张爱民对当年的经历还是常怀一份感恩之情,因为在年少的职场生涯中,张爱民已经遇到了让他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奋斗的事业。

南下打工,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2002年的辞职,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当时的张爱民,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打动他的,是一次去宁波的出差,在当地某卫浴品牌的专卖店内,张爱民觉得卫浴领域的市场潜力无限,是一个有金可掘的领域。

但张爱民并不想跟原来的老板抢夺同样的客源。在张爱民的道德逻辑里,自己应该要做区别于原来老板的产品,而且再缓一两年创业,影响也不大。

所以在2002年离职后,张爱民到了佛山某瓷砖企业工作,这一干又是2年的时间。所有的一切,张爱民都按照自己规划的人生,一步步地走来。

伽蓝速度

在创业之初,由于其余两名股东还有自己的工作,所以筹备新厂的任务就落到了张爱民头上。“2004年5月24日是我们与房东签订租赁厂房合同的时间,这一天,就成为了我们伽蓝的生日。”当年的伽蓝,座落在佛山西樵山下的简村,在开始的两个月时间里,一名年轻的厂长、门卫,再加上张爱民,这3个人,就是当年伽蓝集团的“所有”。

2004年的张爱民,除了是企业总经理,还是出纳、采购、业务员和司机。由于对卫浴市场较为熟悉,而且他当时在卫浴空间的产品中,选择了主打实木浴室柜这一小众市场的产品,因为差异化竞争,伽蓝在成立之初的两年时间里,一直保持了每半年厂房面积就差不多扩大一倍的高速增长。

2005年的伽蓝,只有2400平方米的厂房,到2006年8月,厂房面积已经达到了7400平方米。

在创业之初,张爱民带领下的团队,就是凭借诚信的服务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使得不少最初的客户,又不断地给企业介绍新的客源。“当时是从零开始,在产品稳定性、配件、物流等方面都不是很完善,所以难免要售后服务,但是我们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帮助客户将所有问题都解决好。”张爱民回忆道,这也是伽蓝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待客之道。

同时,由于企业当时非常注意重产品研发,产品款式新颖;同时找到合适的房地产商合作,基于这些因素的配合,伽蓝集团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战略眼光

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张爱民是一名热爱与媒体打交道的企业家,间隔不长的时间,细心的读者总能在相关媒体上读到关于张爱民、心海伽蓝的最新信息。在这些新闻里,“五年计划”是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

作为一个企业的总舵手,张爱民一直认为,如果只看眼前,企业是走不远的,要留住优秀的员工,企业更是要给员工一个明确的方向,所以身为企业老板的张爱民,总是愿意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上。“经营企业就像下围棋一样的,顶级的棋手,总是能看到对手十步之内的想法。”所以在张爱民的集团未来五年的计划中,向着整体卫浴方向发展,成为了全体员工需要努力的一个新方向。

张爱民的企业规划,也正如他为人一样,直接、简单、明确,没有让人抱有怀疑的销售数字,也没有团队认为完不成的销售目标。“我们的计划与目标,更多是希望在实际工作中指导工作,吹嘘的营销数字只会让员工和经销商质疑老板的诚信,怀疑老板的自信。我们的这些数据和计划也不是要让同行嫉妒的,因为运营企业,说到底只是我们团队的事情。”

务实的战略规划,已经在心海伽蓝的营销中心、厂区车间宣传栏上随处可见。张爱民就是希望这样随处可见的目标、计划,鞭策每一名伽蓝人,知道企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在各大国际展会、行业聚会上,总能看到张爱民的身影。这位自诩对卫浴产品生产并不熟悉的卫浴老板,更热衷于同行间的交流和到各处的学习。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才有了2013年伽蓝集团内部体系的梳理:在佛山智慧新城成立了营销中心,实现产销分离;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赢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力进军电商;成立了整木家居分厂——南海雅尼斯家具厂;成立了淋浴房分厂——佛山瑞致卫浴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清远分厂——清远伽蓝洁具有限公司;在原有的“心海伽蓝”、“雅颂”、“简艺”卫浴品牌基础上,新推了“瑞致”、“宜丹”品牌;改造九江浴室柜生产基地。

 十年伽蓝,在张爱民的布局中,前十年是集中精力培育一棵大树,现在已经到了减枝再培训新苗的阶段,“伽蓝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品牌,再壮大就有瓶颈了,所以未来我可能是充当投资人的角色,培育集团下各大分公司,而这样的布局自2013年已近基本完成。”张爱民希望给伽蓝集团搭建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让内部充分的团队竞争激发各位员工的潜能。

这种依托制度运行企业的文化,已经让张爱民尝到了轻松当老板的甜头。“身为老板,关键是要抓大放小,如果每件事情老板都抓得很紧,未见得成效好,而且老板会很累,员工也得不到成长,所以我们首先要信任员工,信任机制,让企业内部良性地运转起来。”

今年伽蓝集团的十周年庆典,主题为“缘定伽蓝,逐鹿天下”,这也是张爱民十年伽蓝梦的一个写照。

企业之外

   除了是企业的老板,在2013年,张爱民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佛山浴室柜联盟会长,在2014年,张爱民以高票数连任。

   入行17年,无论对员工,还是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张爱民认为感恩都很重要。对于这个带给了他财富与机遇的行业,张爱民觉得是时候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了。

在2013年,张爱民奔走各方,与中洁网李天燕一起树立起了佛山浴室柜联盟这个大旗,他的想法很简单:小河有水,大河才不会干。只有行业良性发展,市场壮大,大家的生意才能越做越好。而张爱民,希望借助联盟这一平台,将更多的优质浴室柜企业团结起来,多沟通多交流,抱团共赢,共同解决一些每个企业老板或者企业发展中都极有可能都会遇到的问题。张爱民用自己满腔的热血、正直的品质,实现了“抱团取暖”这一知易行难的事情。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浴室柜联盟工作在他的推进下卓有成效。各类活动的举行,增进联盟内部交流学习,抱团走进建博会、挺进红星美凯龙、去清远拿地建浴室柜联盟的生产基地等,都有他热心行业,忙碌的身影。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家,除了为员工建平台谋福利,为企业谋效益,更应该为行业多做实事!

在行业与工作之余,张爱民喜欢自驾游,曾经驱车万里到新疆西藏,在他看来,沿途风光比终点的风景更诱人。当然,他也希望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多读点以前没时间读的书,走一些没走过的路,看还没来得及看的风景,享受人生各种风景。对于慈善事业更是甚为热衷,而且一直默默无闻,不仅捐助家乡学校,而且,社会的各类慈善事业只要在他能力范围他都不遗余力支持。

在心海伽蓝以外的张爱民,从容淡定,这份娴静,给了他更多对未来思考的空间。

十年,对于张爱民来说,是一个感触良多的数字,在十周年晚宴上,近一千多名伽蓝的来宾和员工感受伽蓝独特的企业文化,也深刻地领略张爱民的人格魅力。他不停地感恩十年来一路陪伴不离不弃的经销商,感恩哪怕离职的老员工。一次次深深地鞠躬,一声声真诚的谢意,感动全场,温暖全场!这十年,张爱民就是抱着感恩之心,布施之情广结善缘,广播善果,用自己的真诚和朴实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心海伽蓝钢铁成城。也让心海伽蓝四个字和他血脉相通,骨肉相连。

做企业是一条不归路,在张爱民的眼中,2014年及未来,伽蓝集团需要完善和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站在十年的伽蓝生产及推广基础上,张爱民对于企业及其团队未来的发展,依然信心满怀。在他看来,做企业既需要抬头看路,还需要勤恳地低调拉车,战略与战术,方向与方法,一个都不能少。

十年,是一个轮回,是心海伽蓝守望与实现新目标的一个新起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