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创业典型>详细内容

创业典型

06材料工程3班张丹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叫张丹锋,1986年出生,2006年开始就读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工业美术学院,06陶工3班,2009年毕业。在学院里,从陶瓷的配方工艺、陶瓷的烧成技术、陶瓷的检测技术、陶瓷的制作设备及烧成设备,学到了实用的知识,为今后从事陶瓷行业打下了很深的基础,对后来做建筑陶瓷的生意练就了基本功。
毕业时学院开了招聘会,我到山东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这是一个生产出口日用陶瓷的企业,我的岗位是做质检,质检这个岗位看似一般,但接触的是日用陶瓷从配料—制柸—制釉—上釉—干燥—烧成—产品检测—包装的全过程。我从学院里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巩固了所学的陶瓷知识,加深了对陶瓷各个方面的认识。
在山东实习了几个月后,我和一个室友又到江苏实习了一段时间,接触了建筑陶瓷。在江苏的工厂里,学到了建筑用瓷与日用陶瓷在工艺和烧成上的区别。
2010年的夏季,我回到家,我家是一个生产琉璃瓦的企业,和我实习的两个单位做的产品不一样,都是陶瓷,道理是相通的。到家后,我进入车间开始搞技术,把从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在外面陶瓷企业获得的经验运用到我们自己的产品,对配方、设备、工艺开始该改进的改进,该淘汰的淘汰从各方面提高技术,降低成本。
也许是命运对我的考验,2011年的秋季,我们接到一份我们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他们要的瓦用来建一个中国为数不多的七星级酒店,和我们签合同的也就是投资方是中国电力部,面对这么大的企业,我们压力也是很大的,一切都要正规,一切都要求相当的严格。
再来他们需要的产品,产品的母版是美国一家公司设计的,是一个长方形一端收成圆润的三角形,这个瓦一块一块叠起来的效果是鱼鳞的形状,在陶瓷里这是一个相对难做的形状。由于是平板状,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变形和裂开。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开始投入生产,一开始就难道我们了,由于太难做以至于投入了大量资金,经过两个月的生产竟然没有做成一块成品,这时候心里很害怕,压力可想而知。如果不按时交货,我们有非常严重的后果企业有可能面临倒闭,放在眼前的问题很简单,很深刻“怎么办!”。就开始从泥料的配方原料的破碎、粉碎、搅拌、练泥、练真空;从机器挤出到修行,从干燥到素烧,釉烧,一步步每个细节重新研究,重新安排,中间长达十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把生产的每一个步骤熟悉了再熟悉,了解了再了解。终于,在接到合同的第三个月末我们开始出成品,最后收获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历练了我的身心,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2年开始接触公司的销售。2014年6月,我父亲退休了,我开始接手公司的全面我的经验还不够多,能力还有一定欠缺,面对的压力也很大。但我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我能把企业带向更高的平台,让我的员工过上更富足的生活,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母校以及培育我的恩师,一定让学校为我而感到骄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